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股指期权发展海外之鉴(2)

 网络收集 www.9393.cn 起点理财   收藏
  股指期权与股指期货的区别

  1.权利义务不同。股指期货赋予持有人的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即合约到期时,持有人必须按照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指数。而股指期权则不同,股指期权的多头只有权利而不承担义务,股指期权的空头只有义务而不享有权利。

  2.风险收益机制不 同。股指期权风险收益机制的不对称性:对于看涨期权的多头,收益无限,损失被锁定;对于看跌期权的多头,收益有限,损失被锁定;对于看涨期权的空头,收益被锁定,损失无限;对于看跌权的空头,收益被锁定,损失有限。

  3.杠杆效应不同。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主要体现为利用较低保证金交易较大数额的合约;而股指期权的杠杆效应则体现期权本身定价所具有的杠杆性。

  股指期权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主流产品

  股指期权虽然产生时间晚于股指期货,但它诞生之后却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以其方便、灵活、可操作强等特点受到投资者尤其是套期保值者的青睐,伴随着交易品种的不断创新,交易量持续攀升,成为当今金融衍生品市场里头最闪耀的明星。

  全球衍生品市场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态势,而股指类衍生品的霸主地位很难动摇。表1为2003~2005年全球期货及期权交易量,由此可见,股指期货、期权在金融衍生品中的绝对优势,而且近年来发展势头更猛。

  而在股指类衍生品中,股指期权独占鳌头,成为了交易所交易金融衍生产品中的主流产品。2000年之后,股指期权的成交量、增长速度已逐步超过个股期权、股指期货、个股期货等其他金融衍生产品。从2004年全球股指期货与股指期权交易量前10名的交易所,可以清楚地看出股指期权的龙头地位。位于首位的是处于亚洲的韩国交易所,其股指期权的交易量在股指期货与股指期权交易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了97.86%,而在这10名交易所中,这一比例超过50%的有6家,随后的位于第七和第八名的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和OMX 交易所也分别达到了42.11%和34.47%,近两年,随着股指期权的快速增长,这些数字还在攀升。

  股指期权迅猛发展的原因

  1.股指期权的资金运营成本比股指期货要低很多,参与股指期权交易只须缴纳权利金,一般而言权利金相当于股指期货保证金的1/10左右,这样的杠杆机制也就大大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另外,相比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的风险已被锁定,但是又不丧失赢利机会,所以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2.与其他金融衍生品相比,股指期权在性质上表现出杠杆效应更强、操作手法和交易策略更多、运作方式繁简相宜、灵活多变,更能满足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所以,能吸引广大的投资者参与进行投机、套保和套利交易。

  3.股指期货为股指期权的快速健康发展创建了良好的平台。一般的股指期权都是在股指期货的交易机制、投资群体和监管体系等方面都比较成熟的基础上推出的配套合约,所以其在合约设计、交易机制、投资者结构和风控机制等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处,有股指期货做铺垫,再加上股指期权本身的独特优势,能很快被投资者所接受。如在2004年的全球股指期权交易量的TOP10排名中排名第二的DJ Euro-STOXX 50 指数期权,其相关的股指期货合约DJ Euro-STOXXSM 50 指数期货在其推出之前就是一个很成熟的股指期货品种,在2004 年全球股指期货交易量排名中名列第二。

  4.股指期权产品本身的成功设计。如连续几年在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量中排名第一的KOSPI200指数期权,首先它的标的选得很好,其标的为KOSPI200,这一指数价格波动率较大。KOSPI200的波动率在2000年为50.3%,仅低于NASDAQ-100的波动率(57.6%),2001年也仅低于NASDAQ-100的波动率,为36.8%,加上投资者本身崇尚短线交易,投机气氛浓厚,在衍生产品交易中,套期保值的比例仅占0.1%,套利占2%,而投机比例高达97.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