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全球股指期权发展概述 2012年06月13日 10:00:12

全球股指期权发展概述


2012年06月13日 10:00:12
来源: 期货日报
0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年来,全球金融衍生品发展迅猛。根据WFE报告,自2004年至2011年期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每年保持可观增幅,2011年交易所场内衍生品交易量达249.7亿手,其中,期权成交量约120.3亿手,期货合约成交量120.4亿手。股指期权的市场占有量更是逐年递增。
在地域表现方面,韩国KOSPI200股指期权以年交易约37万张合约占据了近70%的全球股指期权市场份额,其余亚洲国家的股指期权交易的增速也非常显著,印度地区占据了全球份额近15%。在美洲市场,主要由芝加哥期权交易中心主导的股指期权额增速达7%。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各地的股指期权品种则表现较平淡。
我国在金融衍生品领域起步较晚,虽然之前也做过诸如股票权证、债券市场上的可转换债券、外汇期权等业务的尝试,但较之他国而言,在期权领域经验尚浅。因此,在理解股指期权运作的层面,有必要先对他国的股指期权开展有所了解。
根据各交易所资料所整理的各地区交易总量较大的交易所股指期权产品的发展历史脉络可以发现,欧美地区在股指期权交易上起步较早。亚洲地区虽后发推出股指期权交易,但由于合约设计金额较小,吸引了中小投资者参与其中,从而在合约交易量上赶超欧美,成为股指期权交易占比最大的地区。作为全球股指期权市场的后起之秀,韩国、印度近两年发展迅猛,占据着股指期权交易的头两把交椅。
下面介绍下具有代表性的美、韩两国股指期权产品。
股指期权发源地——美国
作为股指期权的发源地,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于1983年3月推出SP&100首只股指期权,并又于1983年7月推出了SP&500指数期权。随后,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也推出了主要市场指数(MMI)期权。纽约证券交易所及费城股票交易所也分别于1983年及1985年推出纽约综合指数期权以及价值线综合指数期权。尽管近几年来,美国股指期权市场的龙头地位已经被韩国所取代,但其在全球股指期权交易中仍扮演重要角色。
CBOE是美国股指期权交易的主要场所,共推出了60余种股指期权产品,其中,较为活跃的股指期权品种有S&P500期权、S&P100期权、Nasdaq100指数期权等。
韩国KRX——股指期权产品全球占有量第一
亚洲市场的股指期权,虽起步较晚,但其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投资者们的竞相追逐,如今已占领全球衍生品市场特别是股指期权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中以韩国KOSPI200股指期权表现最为抢眼。
自1997年7月推出以来,韩国KOSPI200股指期权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而其较小的合约金额设计也促成了其交投活跃。韩国KRX成为当今占全球股指期权份额最重的股指期权市场,其成功因素可归纳为如下几点:
一是产品设计层面,亚洲市场素来有小额博赌的投机性现象,该期权最小变动价位0.01,乘数设为10万韩元,即一个点的权利金为1000韩元,按当前汇率换算成人民币仅为5.5元,低门槛吸引了广大投资者参与其中。
二是金融环境层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得韩国国民对于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管理职能及风险意识日增,金融产品避险需求日益增长。这样的背景使得该期权产品迅速为市场所接受。
三是标的股指层面,标的物为KOSPI200指数,其年平均波动性较大,常年保持30%—40%的水平,很适宜作为股指期权的标的股指。(兴业期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