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股指期权研究系列之四:韩国股指期权市场运行机理及成功原因研究

股指期权研究系列之四:韩国股指期权市场运行机理及成功原因研究

2012年06月08日10:40国泰君安证券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文对韩国股指期权市场的发展历史、投资者类别、合约设计、交易分布、交易制度以及成功原因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摘要:
韩国KOSPI200· 指数期权推出于1997年7月,自2000年以来,韩国交易所股指期权的交易量一直稳居世界榜首。KOSPI200指数期权已是全球交易最活跃的股指期权产品,远超其它同类产品。2011年末,韩国股指期权成交量占全球市场份额为63.7%,2002-2004年份额甚至超过了80%。
KOSPI 200指数是一种市值加权指数,由在主板上市的能够代表市场、代表行业并具有丰富流动性的200支蓝筹股组成,涵盖了韩国KOSPI主板市场90%的市值。由于该指数是KOSPI 200指数期货和KOSPI 200指数期权的标的物,其在韩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与欧美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不同,股指期权在韩国推出以来,个人投资者一直是其中主要的参与者,2001年个人投资者占比达72%,是市场的绝对主力,此后虽有下降趋势,但依然在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外,外国投资者的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证券期货公司的占比则呈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外国投资者、证券期货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提升,对该市场的活跃、规范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2011年末,外国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证券期货公司的占比分别为38.4%、31.9%和28.7%,合计达到了99%。
KOSPI 200指数期权的净买方和净卖方也基本能表现不同投资者的市场分工。个人投资者、外国投资者一般是期权净买方,而证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信托等一般是期权净卖方。
从股指期权合约的分布来看,近月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占到全部合约的99%和85%以上,价外股指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均达九成以上。
KRX的期权交易指令主要有:限价指令、市价指令、条件限价指令、最佳限价指令等。按照执行有效区间来看,交易指令又可分为全数成交否则取消(Fill or Kill)和立即成交否则取消(Fill and Kill)。
KOSPI 200指数期权推出获得成功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投资门槛和交易费用低廉、推出时机较好、市场文化适合、标的指数波动率大、市场参与者分工明确、交易方式和制度创新、资本市场开放程度高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