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股指期权明年或推出

股指期权明年或推出

2012-07-30 09:58 原文链接

  扬子晚报讯 (实习生 吴晨鸣 记者 马燕)上周股指跌穿2132点“钻石底”,股民有想进场“抄底”中线持股的,又担心继续下跌风险。“如果能给股市下跌上个保险就好了。”记者了解到,一种类似股市“保险”的风险管理和投资工具——股指期权,明年有望推出。这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厦门大学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郑振龙教授上周末在南京透露的消息。

  郑振龙教授此番来宁,系应南京大学商学院EDP高层管理培训中心金融投资与财富管理课程班之邀主讲金融衍生品。他介绍,海外主流市场都在推出股指期货一年时间左右推出股指期权。目前中金所已成立期权开发小组,紧锣密鼓进行技术准备。厦门大学也已与台湾合作,推出模拟仿真交易。如果不出意外,明年股指期权将推向金融市场,这也将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场革命。

  郑振龙教授介绍,股指期权最大的特点是盈利空间大,亏损却只有期权费,其门槛低,期权费低至几元、几毛甚至几分,谁都可以来买。投资者的风险亦可控,投资者购买的是一份合约,最多亏损购买合约的期权费,盈利空间却无上限。

  通俗理解,其很像为股票投资者提供风险保证的保险产品。例如,股指处于6000点高位,股民依然敢入市抢筹;但跌到2100多点时,反而敢买者稀少。这便是出于羊群效应的考虑,股民担心下跌风险。而股指期权既有看涨期权,也有看跌期权。在这样的情况下,想抄底的股民,就可以在购买股票的同时,购买一份看跌期权对冲风险。如可拿100万元现金投资股票,同时拿出少量资金买看跌期权。假设未来股指真的跌到1500点,股民就可以行使看跌期权,保证其在1500点位依然可把手头股票在2100点位价格卖出。若市场实际情况不是下跌而是上涨,则股民赚到的是现货市场股票上涨的收益,损失的只是看跌期权的少量期权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